首页  学工简报
 
学生工作处2022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4-01-10 阅读次数: 10  

对照学校《2022年工作要点》、“双高”校建设以及学校高质量考核要求,学生处全面落实推进各项工作,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体系建设、学生奖、助学体系建设、学生辅导员队伍建设、学生事务管理体系建设、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建设,就创业工作、人武工作等方面取得了稳步进展,总结汇报如下。

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全力落实“访企拓岗”专项行动,助力毕业生充分就业。龚方红书记、周桂瑾校长、杨雪琴副书记累计走访企业119家并达成进一步合作意向,拓展就业岗位1500余个,累计251名毕业生入职受访企业,专业对口率接近100%。截至12月20日,2022届专科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97.71%,本科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95%。2022年学校获江苏省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量化督导A等次、江苏省大学生核心就业能力培训工作优秀培训点、毕业班辅导员就业工作轮训优秀等次。

2、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举办7期辅导员专题培训、培育建设3个骨干辅导员工作室、评选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26篇,56名辅导员获相关专业资格证书。辅导员王丽梅获第十二届“江苏省高校最美辅导员”称号、江苏省辅导员工作案例一等奖,林佳燕获第九届江苏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无锡市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刘世强获无锡市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郑文彧获无锡市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辅导员获机械政研会2022年工作案例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3、发放省财政资助1363.65万元、校级奖助学金198.49万元、牵头负责引入社会(企业)资助182.017万元,覆盖学生11418人次,贫困生资助全覆盖。

4、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学工条线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全面精准排查学生返校各类疫情信息30000余条,完成学生返校转运、隔离500余人次,为2000余名学生接种加强针疫苗,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80余万人次。

5、积极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作为江苏省29所试点院校之一,紧抓“五有六乐”育人核心,修订《“五有六乐”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实施方案》,组建学生社区辅导员联合办公室,推进“易班”网络思想政治平台建设,围绕“党建引领”“队伍入驻”“心理培育”“实践育人”“文化浸润”“管理服务”“平安校园”等模块开展活动33项。以“党建引领”“三全育人”“平安社区”“智慧服务”为主题提交典型案例4项至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工作云平台。

二、工作推进举措

(一)建章立制抓规范,精细管理促提升

修订学生评奖评优、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学生勤工助学管理等6项规章制度,注重制度的针对性、连贯性、长效性,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以精细化管理提升学生工作服务水平。

(二)深化主题教育,推进为师生办实事

1、开展班主任、辅导员宿舍“深走访”,开展“青春驿站﹒伴你成长”学生有约活动,辅导员、班主任走访宿舍1000余人次,解决学生反馈问题300条。

2、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凝聚向上向善力量。新增主题教育资源32个,资源库累计181个,开展爱党爱国、法制科普、校园安全文明、心理健康等主题教育8项,覆盖学生5000余人次。2022年4个学生班级获江苏省先进班集体、6名学生获省级三好学生、7名学生获省级优秀学生干部、4人获省级优秀毕业生、35名学生获市级三好学生、12人获得市级优秀学生干部、5个学生集体评为市先进学生集体、10人获无锡市职业院校技能雏鹰荣誉称号;学校评选校励志之星19人,编印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生风采录,组建学生榜样宣讲团,开展“技能成才、强国有我”——大学生年度人物榜样伴我前行云宣讲活动,覆盖人次2000余人。

3、精准帮扶送温暖,资助育人暖人心

1)落实各级资助政策,开通绿色资助通道、新冠疫情临时困难补助、西部地区特困学生路途补贴、贫困学生流量补贴等专项资助项目。2022年审核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669人、国开行生源地助学贷款1006人,总贷款金额933.604万。发放省财政资助1363.65万元、校级奖助学金198.49万元、引入社会(企业)资助182.017万元,覆盖学生11418人次,贫困生资助100%全覆盖。

2)围绕“助学·筑梦·铸人”育人宗旨,开展“锡心向阳”诚信、家访、微视频等系列主题教育5项,覆盖学生20000多人次。

4、加强服务阵地建设,提升服务学生质量

1)立足培育“眼有光、胸有志、心有爱、身有技、脚有力”五有人才目标,依托“思政教育(乐思)、公益教育(乐善)、心理教育(乐群)、学风教育(乐学)、就业教育(乐业)、创业教育(乐创)”六乐育人工程,完成学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方案制定、场所建设。

2)规范完善学生事务中心服务流程,优化心理咨询预约、在校证明办理、地铁优惠卡办理等业务流程,增设人脸数据采集、银行卡办理、问题咨询登记、每日电话回访,提升服务质量,服务综合满意度达95%以上。

3)开展文明宿舍和特色文化宿舍评选,表彰20个“文明宿舍”、50个特色文化宿舍和50名校级优秀舍长,开展“‘云’中相‘寓’‘疫’见‘寝’心”宿舍文明习惯养成活动。

5、多措并举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思想引领

开展少数民族学生“传统文化进宿舍活动”“疫情当前责任在肩”在线主题教育,提升少数民族学生抗疫爱国意识;摄制《“资”润心田筑梦边疆学子》微电影,宣传少数民族学生资助工作成效;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2次,走访学生500余人、谈心谈话100余人次,及时解决学生实际困难。

(三)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塑造学生健全人格

1、完善心理课程体系,实现教育全覆盖。开设《人际交往能力》心理健康团体辅导选修课,《日常生活中的认知心理学》选修课等。《心理健康教育》获“十四五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完成2021级学生《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理论课授课和2022级学生心理健康团体辅导课程。

2、开展心理健康普查,强化危机干预。开展学生心理普查13157人,2022级新生心理普查4647人,完善心理异常学生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对红色预警、橙色预警的学生开展班主任、辅导员、心理中心三个层次的约谈,持续追踪,化解危机。

3、强化队伍专业培训,提升干预能力。组织心理专兼职老师参加督导培训共31次,提升危机处置能力,开通学校24小时心理热线,聘任心理咨询师2名,督导师3名,开展心理咨询451人次,自助放松274人次,接听有效心理求助电话59例,处理心理危机事件45次。

4、开展“宿舍团体拓展”“青春分享主题作品征集”系列活动共计30余项,发布推文29篇,覆盖学生3万余人次,营造积极健康的校园氛围,提高学生心理求助意识。

(四)全力落实“访企拓岗”专项行动,助力毕业生充分就业

1、学校联合滨湖区人社局开展“锡心逐梦·智汇滨湖”校园面试直通车进校送岗活动,与梁溪区、锡山区、滨湖区人社部门沟通对接,组织政校企座谈会,积极促进就业公共服务进校园。书记、校长累计走访企业119家并达成进一步合作意向,拓展就业岗位1500余个,累计251名毕业生入职受访企业,专业对口率接近100%。全年开展了62场“直播带岗”活动、1场就业直通车活动、4场校园招聘会活动,16场专场招聘会,累计提供岗位8.5万个。截至12月20日,2022届专科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97.71%,本科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95%。学校获江苏省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量化督导A等次、江苏省大学生核心就业能力培训工作优秀培训点、毕业班辅导员就业工作轮训优秀等次。

2、靠前指挥,再聚焦、再发力。杨雪琴副书记二级学院,调研毕业生就业总体情况,查找毕业生慢就业、懒就业深层次问题,督促学院找对问题解决路径,加大就业服务力度,拓宽就业渠道,力争就业指导帮扶工作取得实效。

3、推进省大学生生涯教育基地建设,开展江苏省大学生核心就业能力培训,举办就业指导服务月、第二届职业生涯嘉年华、第十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简历设计大赛等系列就业育人活动,提升学生核心就业能力。汽车与交通学院郭祥龙同学获省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一等奖。

4、组织23位辅导员老师参加省厅组织的第19期毕业班辅导员轮训,11位专兼职就业辅导员老师参加就业指导教师TTT培训,5位教师参加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师资培训,7位教师参加省招就中心组织的核心就业能力师资培训,6位老师参加高校生涯咨询与慢就业学生辅导师资培训,2位老师参加体验式生涯规划教学设计师资培训,1位教师参加北森生涯GCDF全球职业生涯规划师培训,1位老师参加北森生涯BCC生涯教练培训。

(五)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提升学工队伍综合素质

推进辅导员(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辅导员结对“传帮带”计划,完善辅导员培训成长体系。举办7期辅导员班主任专项能力提升培训,56人获相关专业资格证书。辅导员王丽梅获第十二届“江苏省高校最美辅导员”、江苏省辅导员工作案例一等奖,林佳燕荣获第九届江苏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无锡市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刘世强获无锡市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郑文彧获无锡市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辅导员获机械政研会2022年工作案例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六)做好学生军训及大学生应征入伍

1.选拔70名政治可靠、军事过硬的退伍大学生担任军训教官,圆满完成了2020级、2021级、2022级三个年级11000名学生的军训工作。

2.加强大学生应征入伍政策宣传,2022年52名毕业生投身军营。

(七)实做细学生疫情防控,保障学校安全稳定与师生健康。

严格落实上级疫情防控要求,细化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流程,完善学生疫情防控档案,学工条线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全面精准排查各类疫情信息30000余条,完成新学期学生开学返校、专转本考生返校、计算机英语考生三批次13000余名学生返锡返校、转运隔离工作。开展疫情防控演练2次,服务2000余名学生接种加强针疫苗,开展师生常态化核酸检测80余万人次。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筑牢防腐思想防线

1、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制定《学生工作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落实领导班子“一岗双责”责任,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明确班子成员以及科室负责人的责任和履责要求,把任务和责任逐项逐条落实。

2、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部门领导班子办公会、部门会议制度。涉及“三重一大”问题须经过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涉及本部门岗位及专业技术职务聘任、评奖评优、奖酬金发放、物资设备采购等重点领域和师生关心的问题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3、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好每月一次党小组学习,做到组织生活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加强“和谐”部门建设,增强部门人员团结意识、奉献意识、大局意识。

4、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完善学生处班子成员联系二级学院制度、学生处首问负责制等文件,深入学院听取意见与建议,定期召开座谈会、走访学生宿舍,提升学生处工作与服务能力。

五、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1、学工战线作为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和主战场,学生


 
 
Copyright 2017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处
联系电话:0510-81838840、81838841 电子邮箱:xuesc@wxit.edu.cn
联系地址:无锡市滨湖区高浪路1600号 邮政编码:214121
 

苏公网安备 320211020004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