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工要闻
 
学校开展2022年暑期少数民族学生家访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7-25 阅读次数: 267  

为进一步健全我校学生精准资助育人工作机制,深入了解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学习等情况,扎实推动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办实事、解难事,全面增进学校与家庭、老师与学生家长的联系,切实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资助帮扶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面提高学生资助育人工作实效,促进学生资助更好助力学校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717日至21日,学校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塔衣尔·吐尔逊和新疆内派教师徐峻峰,赶赴新疆喀什市,对学校物联网技术学院、控制技术学院、财经学院等6个学院,8名家庭经济困难少数民族学生开展为期5天的家访,将学校对少数民族贫困生学生的关爱心和民族情,跨越千里送达。

7月中下旬,家访老师顶着烈日炎炎,准备慰问物资,每天坐车数十公里赶往每位受访学生家庭。此次家访,恰逢新疆各族群众欢度古尔邦节,每到一个家庭,老师们都能感受到满满的节日氛围,展现着新疆各族群众在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下,生活幸福安宁的美好图景。走访中,每到一个学生的家里,老师们与学生家长进行深入交流,向家长们转达学校领导的关心和问候,详细介绍学校的发展情况及国家、省、市、校各级各类资助政策,深度掌握所访学生的家庭经济情况、家庭教育情况、家庭人员情况等一手资料。同时家访教师向家长客观反映学生在校表现,并与家长就学生的教育和管理问题进行讨论,鼓励、引导学生勇敢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刻苦学习,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有利条件,主动拓展眼界视野,在顺利完成学业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家访中,受访家庭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家住喀什地区疏附县站敏乡的帕提古丽同学的父亲麦麦提敏,在见到两位家访老师时流下了激动的泪水,麦麦提敏说:“孩子经常会给他们讲述学校的情况,发送学校的照片,感谢学校领导老师对孩子的关心关爱,他们全家一定支持学校的工作,实现家校有效联动,努力将他的孩子培养成对社会有用的人”。家住喀什市伯什克然木乡的亚森江同学的爷爷吾守尔今年76岁,是一位拥有36年党龄的老党员,胸前佩戴的党徽表达着他身为一名党员的自豪之情。吾守尔爷爷说:“正是在党的好政策下,他的孙子才能不远千里到江苏上学,感谢党和国家各项惠民和助学政策,他一定会鼓励孩子们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认真学习,将来学成之时,用所学知识回馈国家、奉献社会。”

今年712日至15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新疆各地调研指出,要推动各族群众逐步实现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的抱在一起。此次家访,不仅拉近了学校、家长、学生的心理距离,也让学生及家长感受到了学校的精准资助育人的力度和温度,为进一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拓宽学校少数民族学生育人路径提供了有力保障。

 

  (摄影/撰稿:塔衣尔、周勋勋;审核:徐悦)


 
 
Copyright 2017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处
联系电话:0510-81838840、81838841 电子邮箱:xuesc@wxit.edu.cn
联系地址:无锡市滨湖区高浪路1600号 邮政编码:214121
 

苏公网安备 320211020004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