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工要闻
 
学校举办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8-09-01 阅读次数: 689  

827日至28日,“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讨会暨2018年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培训”在综合楼辅楼报告厅举办。此次研讨与培训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为思想内核,采用专家报告、经验分享、工作交流、分组讨论等多种形式,重点培养高校辅导员对新媒体技术的运用及网络舆情的应对能力。华坚副校长及教务处、保卫部、学工处和团委负责人,各分院党总支书记、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此次研讨培训活动。

27日上午的开班典礼上,华坚副校长总结了上半年我校学工战线取得的成绩,客观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挑战及存在的不足,希望全体辅导员更新思想观念、提升工作能力、创新工作方法,在新学期取得新业绩。学生处强伟纲处长宣读了《关于成立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科研团队的决定》,宣布我校思想理论、党建团建、心理健康、创新创业、军事理论等5个辅导员科研团队正式成立。72018年新入职辅导员还逐一开展自我介绍,抒发对新工作的感悟与期待。

江苏大学学生处杨道建处长、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唐忠宝副教授和无锡市网络新闻管理处齐克团处长分别作主题报告。杨道建处长从辅导员制度的历史沿革、美国、英国、香港等国家与地区学生事务管理状况、辅导员工作的性质与职能等方面,做了深刻阐述;唐忠宝副教授以了解学生代际需求、聚焦学生关注热点、探寻学生网络话语趋向为基础,分享了校园思政文化脱口秀“宝哥说”项目的建设经验;齐克团处长聚焦教育领域舆情危机频发的社会现象,分析了教育舆情的主要内容、呈现特点、典型案例和应对方法等,探讨如何合理应对舆情危机。

28日的工作交流和分组讨论中,校团委副书记郑月圆和辅导员徐海楠两位老师分别介绍了新媒体应用和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备赛经验;教务处、保卫处、学生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与辅导员进行交流。辅导员们还分组学习了《学生手册》相关内容,彼此探讨工作方法、交流工作经验。

此次研讨与培训活动,为辅导员在工作阐释新指导思想、研判新形势、运用新媒体提供理论指导与专业支撑,对于提高我校辅导员工作专业化水平具有良好推动作用。

(学生处撰稿:赵癸萍;摄影:综合;审核:强伟纲)


 
 
Copyright 2017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处
联系电话:0510-81838840、81838841 电子邮箱:xuesc@wxit.edu.cn
联系地址:无锡市滨湖区高浪路1600号 邮政编码:214121
 

苏公网安备 32021102000438号